Subscribe

RSS Feed (xml)

Powered By

Skin Design:
Free Blogger Skins

Powered by Blogger

2008年12月19日星期五

不要在雷雨天气下接打手机

芳龄23岁的大马华裔女大学生蔡明慧(音译,Chai Ming Hui)18日只因雨中接听一个手机电话,不幸被闪电击中,导致意外烧伤,终因伤重不治身亡。她品学兼优,她的不幸去世令因癌症卧病在床的母亲肝肠寸断。



雨中接听手机遭遇闪电

蔡明慧系马来西亚婆罗洲沙捞越大学人力资源专业的一名大专三年级女生。18日下午3时左右,她在听完一场校外讲座之后,与同学结伴返回位于哥打三马拉汉市新校园的宿舍。由于当时正值下雨,她与另外两名同学共打一把雨伞。一路上3个人有说有笑,突然她的手机响了起来,于是她本能地按下了接听键。

让人做梦也想不到的是,伴随空中一声炸雷,一道闪电不偏不倚地劈在了她的身上,另外两人也被场"电"倒在地。不幸触电的她当场化作一团火球,等到同伴奋力将大火扑灭之后,她已经全身尤其是上半身严重烧伤。奄奄一息的她随即被同学们送到附近的沙捞越医院抢救,然而仅仅数分钟之后,她便因伤势太重宣告不治。两个同伴仅受轻伤,在接受门诊治疗之后并无大碍。

家中病母伤心欲绝

20蔡明慧是家中的长女,有一个18岁的妹妹和17岁的弟弟,全都在念书。她的父亲蔡科乔(音译 )现年47岁,是名卡车司机,据他介绍,明慧平素懂事、乖巧,富有爱心,在家中孝顺父母、疼爱弟妹,在学校乐于助人、关心同学,是全家人的希望。班上成绩出类拔萃的她原本将于今年4月毕业,并且联系好了一个理想的实习单位——— 马来西亚电信公司。如今她的突然去世对于全家来说,不啻晴天霹雳。

她的母亲由于罹患癌症目前正在接受痛苦的化疗,以前几乎每个周末,孝顺的明慧都要抽空回家照料母亲。惊闻女儿去世的噩耗,病榻上的母亲从此一病不起。突如其来的变故让这个不幸家庭雪上加霜。父亲蔡科乔痛苦地表示: "我女儿走了,再也不会回来。此时此刻我不知该说些什么才好。我太太备受刺激,我只希望这场悲剧不会让她的病情更加恶化。 "



相关新闻

一男子雷雨天气打手机遭雷击 浑身着火身亡

新华网石家庄8月13日专电(李会嫔、张蕾)8月12日晚,河北省石家庄市一中年男子在接打手机时被雷击中,不幸身亡。专家提醒,雷雨天气切勿在空旷地接打手机。

8月12日晚20时30分左右,石家庄出现雷雨天气,天空中一阵阵电闪雷鸣。齐女士从一家游泳馆刚游完泳出门,看到雨下得正大,不时打雷,便在游泳馆前厅里等待天气好转。透过大厅的玻璃窗,她看到不远处空旷的广场上,一名男子正在打手机,突然一道闪电闪过,正在打电话的男子瞬间变成一团耀眼的亮光。亮光闪过之后,该男子浑身着火,就像一个大火球。当时齐女士身边的一个人马上拨打了120急救电话。齐女士说她当时距离被击男子有20多米远, "当时有不少人看到了这一情景,但大家都不敢靠近。 "

据另外一名目击者介绍说,当时感觉闪电好象到了地面,正在打手机的男子与闪电几乎连成一体。

随后记者赶到石家庄市第三医院急诊部,据医生介绍,遭到雷击的中年男子入院时全身呈现电击过的萎缩状,已经死亡。目前其姓名、年龄都不详。



知识链接 — 雷雨天气

雷雨是空气在极端不稳定状况下,所产生的剧烈天气现象,它常挟带强风、暴雨、闪电、雷击,甚至伴随有冰雹或龙卷风出现,因此往往可造成灾害。

单独一块雷雨云(即积雨云)的生命殊为短暂,通常仅不过一两小时,其间可划分为发展期、成熟期及消散期三个阶段。在第一阶段先是形成一股上升气流,把温暖潮湿的空气送到半空中。

上升的空气遇冷,其中水汽即开始凝结而变成云。当气流继续上升,云也就越积越高,直上更冷的高空。云中的水珠变得更大更重。

有的冻结成雪或雹,有的雨滴越结越大,直到无法再被上升气流所支持时即开始落下。随雨而来或先雨而至的下降气流,会造成凉爽的阵风,此即意味著一场雷雨快要来临。


大多数闪电都是连击两次。第一击叫「前导闪击」,是一股看不见的带电空气作前导,直下到近地面处。这一股带电的空气像一条电线,为第二击电流建立一条导路。

在前导接近地面的一刹那,一道「回击」电流就沿著这导路跳上来,於是就发生看得到的闪电和听得见的雷声,这是第二击。


这种回击电流有一电力核心,周围有一圈像管子的炽热空气把它套住,这层热空气就会发光、膨胀和爆炸,那就是雷。爆炸发生时差不多马上就看到闪电,但雷声总是稍后才到,此乃因为声音速度(约每秒340公尺)较光速(每秒30万公里)为慢之缘故。

闪电使雷雨云中不平衡的电势趋於均衡。同样的,降雨时造成的下降气流使热空气和冷空气的温度趋於均等。而使地面凉下来,热空气便不再上升,所以在夏季短暂的雷雨过后,天气常很快转晴。


专家提醒 :手机的信号很强,范围很广,而且手机电磁波是雷电很好的导体,能在很大的范围内收集引导雷电。同时,手机会发射电磁波,如遇高空向下电流极易造成雷击。因此不要在雷雨天气下接打手机,以免发生危险。

没有评论:

Related Posts with Thumbnails